1949 年 6 月 30 日,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 28 周年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
该文总结了中国革命 100 多年的经验教训,论述了新中国政权的性质、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规定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职能及其最近与将来的任务。
毛泽东指出:1840 年鸦片战争后,先进的中国人先是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但“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中国人是在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理论驳斥了在国家政权问题上的各种错误思想和反动观点。中国人民已经取得的主要的和基本的经验是:在国内,唤起民众,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结成国内的统一战线;在国外,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的民族和人民,共同奋斗,结成国际的统一战线。“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他同时明确说明:“人民是什么?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感悟:人民当家作主,是新中国成立基础,实现人民民主专政的必然选择!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展世界和平,走人民民主专政道路,自强不息!!!